footmark_06.gif footmark_06.gif  當Leon哥的4Y建造期遇上Zoey妹的1Y破壞期  footmark_06.gif footmark_06.gif

 

手足之間最難解決的恐怕就是無法避免的成長衝突,這時候父母的角色變得很尷尬

4Y的大寶略明是非,不斷細數二寶做了你常提醒他不該做的事情,等著你出面主持正義

1Y的二寶似懂非懂,一副事不關己,一臉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、天真無邪+傻笑的萌樣 

這時候父母該做些什麼呢?  引導?  講道理? 處罰?

其實以上答案通通都對,但是就像打線上遊戲一樣,該在什麼時間拿出什麼樣的武器絕對是致勝的關鍵 bird.gif  

這次小胖婷使用的是『順應兩個人的發展』、『尊重』、『邀請機制』

cross_01.gif  

當妹妹進入一歲後的破壞期,哥哥進入四歲後的建置控制期,兩個人就常常會有衝突

兩兄妹在飯後玩玩時間又發生了爭執,我看到的場景已經是後半段兄推開妹妹,妹妹大哭
(好像大家ending都是這樣?)

媽:怎麼了?請好好的跟我說明

兄:媽媽,我在做積木(or骨牌),妹妹都一直要過來推倒

妹:呀~~~~(持續酷斯拉破壞城市模式啟動中)

媽:那哥哥分一些積木或是拿別的玩具跟妹妹交換吧

但往往只能安靜2分鐘,因為破壞妹看到建置兄的作品就會馬上手癢過去破壞

因為發展階段的問題,哥哥沒錯,妹妹也沒錯,只是兩個人的玩法不同

bulb01a.gif bulb01a.gif bulb01a.gif bulb01a.gif  bulb01a.gif bulb01a.gif bulb01a.gif bulb01a.gif

媽:我們來玩另一個遊戲吧.....現在開始哥哥變很厲害的建築師,妹妹當怪獸,哥哥要很快完成城市,妹妹怪獸才能過來打倒

兄:可是我還沒完成,妹妹就會過來搗亂

媽:對阿,因為他現在是怪獸啊,所以會搗亂,還是你要當怪獸?比較厲害的人才能當建築師,因為那個比較難

當然還是要充分利用三四歲想要當厲害的人+第一名+挑戰困難度的虛榮心,科科科

兄:我還是只能當建築師

媽:妹妹可以嗎?

妹:........好。 (zoey只會說好啊 panda_28.gif  )

這時候要耐心的在旁邊陪伴一會,順便 困住怪獸 陪妹妹玩別的遊戲

兄:媽媽,我蓋好了,有沒有很厲害

媽:那你準備好要邀請怪獸來玩了嗎?

兄:妹妹,我邀請你

這時候媽媽要很誠懇的對妹妹說:你看,哥哥邀請你來玩囉,這時候才可以去玩喔  

妹瘋狂搗亂中~~~

不厭其煩的幫他們建立幾個有趣的建築師+怪獸遊戲經驗,很快的,兩個不同齡的孩子都可以各得其適了

哈哈哈,媽媽有沒有很聰明 1209750813.gif

 

不妨也試試看小胖婷的方法吧

不過還是要看手足雙方不同的成長階段才能用比較好的方法喔

此法比較適用:大寶3-4Y,二寶1-2Y

bulb03a.gif attention_01.gif  每位寶貝發展狀態不同,每個年齡階段發展重點培養也不同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法為參考光光老師講座(((陪伴孩子長大)))之發展重點而延伸

 

cross_01.gif

 

#已經蓋好囉,可以邀請妹妹了
4Y6M+1Y8M建立與破壞1

 

#積木骨牌都可以唷,媽媽幫我拍好照就可以邀請妹妹來幫忙推倒了4Y6M+1Y8M建立與破壞2  

 

#來吧,邀請妹妹囉!!

   

#妹妹,歡迎你推倒~~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胖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