隔了好久,小胖婷決定重拾部落格的生活~~ (真的隔了好久呢 clock05a.gif )

人的記憶真的很有限,很多跟孩子很美好的那些點點滴滴的生活紀錄慢慢就會被遺忘
沒有memo一下真的馬上就忘光光了ase.gifase.gifase.gif

cross_01.gif


himawari.gifflower_pink.gif Leon 4Y6M 剪髮遊戲 flower_pink.gifhimawari.gif 

我家Leon哥哥的頭髮一向都是媽媽我自己一把打薄剪刀完成
不是因為媽媽技術多好,而是因為這位仁兄的頸部以上觸覺敏感的厲害,完全碰都不能碰
恐怕是一般的設計師無法駕馭的一匹野馬
俗話說的好,為母則強,除了平常會變換的說書媽、戲劇媽、還要化身為剪髮媽 hasami1.gif  
隨著年齡越大越大,用巧虎、玩具、3C都已經無法讓Leon把頭部【儘量】固定不動了

這時候的媽媽該怎麼辦呢 10e.gif  

不外乎幾條路子可以走
1. 先哄騙過來,然後直接固定或身體夾住,總之用強硬的方式完成剪髮
   bulb03a.gif  小孩肯定掙扎,剪刀拿不好也會受傷,另外這次若造成懼怕,以後要剪髮一定是大抗爭
2. 委婉的跟孩子講道理,告訴他一定要剪髮才不會那麼熱,分析幾百種剪髮正面意義與益處
   bulb03a.gif  等媽媽慢慢分析講完道理後,搜哩拉,我想應該是該要就寢了 panda_12.gif   


但是!!!!!!!現在就是不需要講道理也不用探討你喜不喜歡的時候,頭髮,就是該剪了~~~

要怎麼說服Leon剪髮,又可以不要變成爭吵,不要造成恐懼呢?

小胖婷建議大家也依照孩子的習性去做些調整,這個年紀的孩子普遍喜歡聽故事跟玩遊戲

若是真的需要講道理,可以透過《講故事法》引導孩子思考跟了解一個複雜的內容 EX:打人、排隊、輪流的重要

《玩遊戲》可以把很多本來可能會是抗爭的問題,變成一個母子間的親暱遊戲

哪個時機該用哪一個飲囊妙計呢?這要看每位媽媽的智慧了 heart.gif  

 

cross_01.gif

 

先拿好剪髮工具後,我就準備來 設下陷阱 引導暖身

本次目標,最好就是連洗澡這檔事都可以一併解決,這樣就太棒了 clapping_20.gif clapping_20.gif clapping_20.gif   

小胖婷:Leon,你頭髮好長喔,媽媽今天幫你剪頭髮
Leon:不要!!!!!!(鬼叫),剪頭髮好痛喔,媽媽都一直拉我頭髮,還會剪到耳朵
(咳咳,要說明一下,是因為他頸部以上觸覺極度敏感所以會覺得痛,而且小胖婷從沒有剪到過他耳朵阿)
小胖婷:挖,是喔,好可惜喔,我本來想要讓你看小猴子的說......挖,好可惜喔,這樣就看不到

Leon:可是我很想看耶,可以看嗎?
小胖婷:不行耶,好可惜喔,本來想要跟你一起看 ((這位台台戲劇張力真的很夠))
Leon:可是我真的不想要剪頭髮 (再度哀號+告狀),你都一直拉我頭髮好痛好痛~~~~~~

小胖婷:毛毛的小猴子很可愛說,唉唷,真可惜都看不到,要來看嗎?不然我就請他回去囉
Leon:要看要看!!
小胖婷:那你先把衣服都脫掉然後進去浴室裡面喔hand7.gif  
Leon:好~~~等他坐定位後,就開始慢慢跟他唱歌,Five little monkey jump~~連猴叫聲都出來了

但這小Leon可不是可以隨便呼攏的小笨蛋,唱了幾句就開始鬼哭神號:猴子呢猴子呢?
小胖婷:要準備了喔,他要出來了~~
Leon:你還是一直在剪我的頭髮,好痛好痛,哇哇哇,頭髮都掉在我身上了,好癢好癢

小胖婷:

你看!!!!你看你的手,好毛喔,是毛耶,阿你就是那隻好可愛的猴子

Leon:黑色的毛耶,黏在我身上耶,我還要更多的毛

Leon:媽媽,我是黑猩猩不是猴子拉,還要更多更多喔

小胖婷心想太好了,扮演黑猩猩法大成功,看來今天好好的剪短了,喔ya

Leon:媽媽,我左邊這邊都沒有毛

小胖婷:先幫你做後面的毛喔,做完在換左邊,最後就是肚子的毛了喔

Leon:要很多很多很多的毛喔,等一下要幫我拍照

小胖婷:好 204.gif  

Leon:媽媽,我不是猴子,是黑猩猩才對

小胖婷:恩~ 

4Y6M變黑猩猩.jpg  

終於剪完後,我也挺擔心他會不會不想讓我把頭髮沖掉

小胖婷:挖,你是黑猩猩耶,要不會變回可愛小男孩了?我們要來洗頭髮完接泡泡遊戲了 

(下次再跟大家分享接泡泡遊戲,靠接泡泡遊戲Leon成功愛上洗頭,而且不用洗髮帽)

Leon:要~~

Leon:我變好乾淨了,又是可愛小男孩了

Leon:媽媽,下次等我長長再幫我剪頭髮吧

所以Leon的心裡還是很清楚這是在剪頭髮呢,只是這好玩變成黑猩猩活動可以讓他短暫完成剪髮

 

cross_01.gif

 

育兒教養的路非常的漫長,沒有最好的辦法,只有最適合的辦法

當然自己的孩子喜歡什麼只有媽媽最清楚最了解,下次不妨也是是看小胖婷的玩遊戲方式

或許就可以減少媽媽理智線斷掉的頻率,轉變成親子間一個好玩的活動喔  radio_06.gif  

 

memo02.gif通常小胖婷在教養育兒的經歷,我必須提醒媽咪們本篇的重點言語:

一定要完成的事情是不需要跟孩子解釋道理到一個大明白 EX:像是生活常規、衛生習慣、品德問題

指令儘量要簡單、明瞭,不行的就是不行,解釋不需冗長,植入潛意識中比較重要

不需要解釋不代表就是強硬,可以有很多方式免除解釋

可以考慮變成遊戲,因為就是一個變成黑猩猩的遊戲,刻意忽略這件事情的本質讓孩子接受也是不錯的方式

提供給大家做參考囉 milktea%20(15).gif 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胖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